Keyboard新手入門!5選購要點挑好自己的第一台琴

剛開始學琴,面對琳瑯滿目的名詞和機型,是否感到疑惑,不曉得什麼樣的琴才適合你嗎?

這篇文章是為了剛開始學琴,因預算或空間限制無法購入真鋼琴,或是有玩團、演出,編曲等需求的朋友所撰寫的入門指南。期待你找到適合你的第一台琴,開心享受音樂的旅程!

你的需求是什麼?

買琴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與其購入之後才發現不適合,不如在選購之前先想想看:

A. 「你的需求是什麼?」
B. 「想要用這台琴做出什麼樣的效果?」

依照你的用途,選擇最適合的琴種。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可以在晚上練琴、不打擾 到鄰居,也想嘗試用電腦軟體玩玩編曲的話,那麼可以接耳機練習、有usb/midi接孔 的電鋼琴/MIDI鍵盤,或是有藍芽功能的鍵盤連結音樂app,都是你可以考慮的選項。 但如果你想玩樂團,需要演出和創作音色,可以調整音色參數的合成器/工作站,會是 比較適合你的種類。

電子琴、電鋼琴,傻傻分不清楚?

「電子琴」一詞,雖然常被誤用、泛指所有的電子鍵盤樂器(Keyboard),實際上指 的是具有多樣音色、伴奏功能,自帶揚聲器的琴種(即自動伴奏琴),與電鋼琴、合 成器、MIDI控制鍵盤是不同的類型。接下來,我們會介紹常見的電子鍵盤樂器 (Keyboard)種類,和他們各自的特色、適用場合與入門選購指南。

常見種類介紹

1.電鋼琴/數位鋼琴

特色

• 真實鋼琴的音色取樣
• 模擬鋼琴的觸鍵和力度變化 • 適合自彈自唱
• 可作為midi鍵盤使用

備註:實際上,電鋼琴的發聲原理與吉他相似,音色有別於鋼琴,呈現出溫暖的效果 (常用於流行、爵士、靈魂、R&B等曲風),只是沿用至今、也變成通俗的用法啦。如果是指模擬真實鋼琴的音色和觸鍵,數位鋼琴一詞才是比較精準的定義。
電鋼琴/數位鋼琴的介面通常簡潔好操作,以「鋼琴音色」為主,搭配一些常見的音色 (像是電鋼琴、管風琴和弦樂等等),鍵數多和鋼琴一樣為「88鍵」。適合無法購買真鋼琴、想體驗鋼琴音色和觸鍵的朋友,也適合常聽流行音樂,想練習自彈自唱的人。目前的琴大多有做usb/midi接孔,可以一琴多用,接上電腦做編曲和錄音。練習方便,接上耳機,在晚上彈琴也不怕吵到鄰居

入門選購指南

現在的觸鍵、音色等技術都已經模擬得很好,但一分錢一分貨,想要有好的手感和聲音,和價格成正比。入門琴種的預算約在2~3萬,購入時考慮的重點如下:

「音色」

各家廠牌的鋼琴曲樣、音色風格都不同,建議購買前可以先到youtube上聽聽看是否喜歡這台琴的聲音,或是直接到現場試琴。

「觸鍵」

琴鍵的重量和回饋設計與價格成正比,以3萬以下的預算來說,觸鍵還是和真鋼琴有所 差距,轉彈鋼琴時可能會不太適應,想彈奏古典鋼琴的朋友,需要思考看看是否合適 (或是多存一點錢、買觸鍵更好的中高階琴種)。

「用途」

是否有演出的需求?還是可以固定放在家中使用?

電鋼琴/數位鋼琴分為單琴體和一體成型的設計,如果有演出搬運的需求,選擇單琴體 以及你可以搬得動的重量為主。「入門推薦」ROLAND廠牌的「FP-10」和「FP-30x」、YAMAHA的「P45」和「P125」, KAWAI 的「ES110」和KORG的「B2」和「D1」都是入門的好選擇。

〈Roland:FP-30x。圖片來源:http://tw.roland.com/〉

〈Yamaha:P125。圖片來源:https://tw.yamaha.com/〉

〈Korg:D1。圖片來源:https://www.korg.com/tw/〉

2.合成器/工作站

特色

• 適合樂團KB手
• 可編修設計音色
• 即時操作多種音效和變化
• 可作為midi鍵盤使用 適合對象

合成器/工作站的特色是,有多樣的音色和豐富的變化。你可以運用多種音色、效果, 並調整參數細節,為歌曲帶來更豐富的色彩。也可以使用琴面上的旋鈕,在現場演出 時作出即時變化,最適合玩樂團的KB手使用。有usb/midi接孔,可以一琴多用,接上 電腦做編曲和錄音。

入門選購指南

合成器分為「類比合成器」和「數位合成器」,目前的琴種更加進化,除了有大量的 樂器音色取樣,同時還具備各種功能(像是琶音器、錄音和編曲功能……),於是被 稱為「工作站」。

「類比or數位」

早期的類比合成器是透過電壓的控制,以振盪器產生的波形發聲,不一定附有鍵盤。 類比音色有很多不確定性,帶有復古與溫暖的感覺。而現在的合成器/工作站則是數位 模擬,有更精密豐富的音色採樣和強大的功能,聲音的呈現卻也比較制式化一些。

「樂團的曲風」

不同的曲風,需要的音色種類和效果都不同。舉例來說,如果你玩旋律金屬,自然會 用到很多管弦樂團的音色;玩後搖,需要的是電子和氛圍感的音色;如果玩動漫音 樂,那可能什麼音色效果都要來一點,加好加滿。不同的廠牌有不同的音色風格(像 是『KORG』的電子感,連鋼琴音色都感覺電電的,『ROLAND』的音色則是普遍被 評價為最具流行感)。先思考樂團的風格,可能會用到的音色類型是什麼,再來選購 你需要的器材。

「琴鍵數和配重」

和電鋼琴不同,合成器常見鍵數為「61鍵」,觸鍵也輕很多。如果需要用到大量鋼琴 音色,可以考慮另外搭配一台電鋼琴進行演出,或是直接選擇「88鍵」的合成器/工作 站。

「最大發聲數」

意思是你彈奏時,最多可以同時發出聲音的琴鍵數目。有些合成器是單發聲數,如果你想彈和弦,就無法同時發出這麼多聲音啦。

「即時操作的控制項」

需要在台上演出時,即時做些變化嗎?那麼琴體上有哪些實際可以使用的旋鈕數目和 控制項,就是你需要考慮的細節。常見的有音量、Pitch band/Pitch wheel、cutoff、 ADSR參數旋鈕、琶音器、鼓組控制項按鈕……等等。「入門推薦」入門琴種約在2~3萬左右,合成器/工作站推薦「KORG」的KROSS 2, 「ROLAND」 的XPS-30和JUNO-DS。仿類比的數位合成器可以參考「KORG 」的minilogue XD和 「Arturia」的MiniBrute 2。

〈Korg:Kross。圖片來源:https://www.korg.com/tw/〉

〈Roland :XPS-30。圖片來源:http://tw.roland.com/〉

〈Arturia:MINIBRUTE-2。圖片來源:https://www.arturia.com/〉

3.電子琴/伴奏琴

特色
• 適合一人樂隊演出使用
• 適合自彈自唱和做場接案 • 方便即時操作音色
• 可作為midi鍵盤使用:適合對象電子琴/伴奏琴,是我們最常看見街頭藝人演出使用的琴。
俗稱一人樂隊,有鼓、貝斯、 吉他、鋼琴等各種樂器音色,適合個人演出和做場(像是尾牙、婚禮場、駐唱)等等 場合使用。有usb/midi接孔的話,還可以一琴多用,接上電腦做編曲和錄音。入門選購指南

與合成器/工作站最大的差別是,伴奏琴幾乎無法做音色參數的調整(除非是中高階的 琴種)。樂團KB手不適合用伴奏琴的原因是,成員已經有鼓/貝斯/吉他的話,伴奏琴 的這些功能就用不太上了。

「琴鍵數和配重」

常見鍵數為「61鍵」,觸鍵較輕。如果需要用到大量鋼琴音色,可以選擇和鋼琴一樣 的「88鍵」和配重(價格也更高)。

「音樂風格」

不同的曲風,需要的音色種類和效果都不同。像是演奏中國風的曲子時,就需要內建國樂樂器的音色,先思考你可能會用到的音色類型是什麼,再來選購適合你的琴。

「機能擴充」

現在的琴多半可以接上電腦更新音色庫,可以注意你購買的機種是否能夠下載更新。

「入門推薦」

入門琴種約在三萬左右,推薦「YAMAHA」的PSR系列。

〈Yamaha:PSR-SX600。圖片來源:https://tw.yamaha.com/〉

4.MIDI鍵盤

特色

• 適合想玩編曲的人
• 方便攜帶,鍵數選擇多
• 本身無音色,需接電腦或其他音源
• 運用軟體可做出精細多樣的變化 適合對象

有編曲需求的人,想隨時隨地紀錄創作的朋友。由於midi鍵盤本身無音色,需接上電腦或其他音源才會有聲音。在上述鍵盤種類中,midi鍵盤的價格最低,但音源軟體也是一筆花費,不妨思考清楚再購買。

如果是有多樣需求的人(像是玩團、演出),也可以選擇其他種類的琴作為midi鍵盤使用,只要琴身上有有usb/midi接孔,再買一條線連結即可(我個人是使用數位鋼琴,方便練習、教學和作為midi鍵盤進行錄音和編曲)。也有樂團KB手是以筆電+midi鍵盤形式進行演出。

入門選購指南

Midi鍵盤的原理很單純,就是用來處理midi訊號。連結上軟體,可以做出在實體琴上做不到的細節和效果。

「琴鍵數和配重」

midi鍵盤的鍵數選擇很多,常見有25鍵、37鍵、49鍵、61鍵和88鍵,觸鍵也較輕。想 隨身攜帶、方便隨時隨地編曲或紀錄創作,選擇37鍵以下的即可。需要注意的是,鍵 數少的話無法同時兩手自由彈奏,需要移動鍵盤設定,想兩手彈奏的朋友,請選擇49 鍵以上的鍵數。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強烈推薦線上課程開採midi鍵盤無限可能性!手指即時彈奏出各種樂器

想創作一首歌,你不需要因為想加一個節奏,就去學爵士鼓、想加個帥氣低音,就去學會貝斯。

現在,你只需要一個midi鍵盤,各種樂器的音色表現你都能做到!

並且這樣的編曲方式,是讓你能夠只運用「手指敲擊」,就能即時根據你的靈感進行音樂創作!

「連結方式」

可用usb接上電腦軟體音源,或是使用藍牙的方式連接。 「附贈軟體」 是否有隨附的軟體可以使用?沒有的話你需要另外購入軟體或是app。 「需要哪些控制項」Midi鍵盤上可能有琴鍵、Pad,或是各種旋鈕和控制項(像是Pitch band/Pitch wheel、參數控制項等等)。一格一格的Pad常作為打擊墊,輸入鼓組時使用(也可以 指派其他音色或控制項)。如果你不需要太多功能,選擇簡潔的介面即可。

「入門推薦」

依鍵數、功能和觸鍵,價格從幾千到上萬都有。入門推薦「KORG」的MICROKEY系 列、「Novation」的LaunchKey系列,「Arturia」的KeyLab系列。看完了以上介紹,是不是對電子鍵盤樂器(Keyboard)稍稍有些概念了呢?每一年幾乎都有新的琴出現,不妨多關注樂器展(像是NAMM)和音樂網站上的討論。建議大家在購買之前,先考量自己的需求、和你的老師討論看看。

可以的話,也到現場試彈,感受這台琴是否是你喜歡的效果。無法現場試琴的話,打入關鍵字,網路上也會有很多展示的影片可以參考。祝福大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第一台琴,開始你的音樂旅程!

〈Novation:LAUNCHKEY。圖片來源:https://novationmusic.com/〉

〈Korg:MICROKEY。圖片來源:https://www.korg.com/tw/〉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