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球學員選修課】八個和弦,深度解析世界名曲——卡農!

 

 

時間|22/9/24 (六) 20:00-21:00

地點|這球中山店

講師|簡偉丞老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年度首場鋼琴選修課,老師與教室準備了相當豐富的課程內容,相信大家都十分期待呢!

就讓我們先來講座瞧瞧當天高朋滿座的盛況吧! 

 

 

本次的課程以「卡農」為主軸,帶領大家由古典延伸至現代流行的和弦進行,深度解析這首耳熟能詳的世界經典名曲。

 

[關於卡農]

卡農的英文是Canon,德語是Kanon(輪唱) ,不是曲名,是一種音樂譜曲技法(曲式),卡農是一種復調音樂的寫作技法,也是利用對位法的模仿技法。卡農同時也泛指以此種方法創作出來的音樂作品。

 

帕赫貝爾(Johann Pachelbel)的《D大調卡農》:

作於約1678-1690年之間,是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作品,原版是由三個小提琴+數字低音(通常為大提琴)演奏,廣為流傳之後也被改寫成許多樂器的樂譜版本。除了小提琴樂譜之外,最常見的樂譜還有鋼琴的卡農樂譜和吉他的卡農樂譜,變化非常多元,甚至有搖滾或是變奏的版本。音樂上的改編還有使用在電影配樂、廣告配樂等。

 

 

老師除了和我們分享卡農的由來和譜寫技法之外,也帶同學們探討「五線譜」和「簡譜」的差異性。

 

現場更是有好幾位學員,和我們分享各自學琴及看樂譜的經歷呢!

有些同學從只看得懂簡譜,到慢慢練習看五線譜,在這個過程中也獲得了不同的經驗和滿足;有些同學分享自己其實不年輕了,但一直以來對鋼琴有著無法言語的著迷及熱愛,因此選擇用行動付諸努力,開始學習鋼琴,並且現在已經能彈奏自己所喜愛的曲子,這股喜悅絕對是無可比擬的呀!

這當中更有6歲的雙胞胎姐妹,站在台上向我們分享學習的過程和快樂,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學員們分享的照片吧! 

 

 

接著,讓我們一起欣賞「羅培汝」同學,為我們帶來的卡農C大調演奏片段! 

 

是不是十分動聽呢?卡農真的是一首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的曲子,更是每個人在學鋼琴的經歷中,一定會彈奏到的一首經典樂曲。

相信大家在練習的過程中,都能夠充分注入自身情感,並且帶著這股熱情與共鳴,邁向更美好的音樂之路!

 

最後,讓我們用大合照來結束這回合~期待下次的課程也能看到各位!

 

 

 

_

【我想彈鋼琴!】

專員解說鋼琴相關課程 ??
了解詳細師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