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解密】鋼琴入門知識

 剛接觸鋼琴起步一定會有一定的難度在,對於學習正確的方法與專業知識來說,未來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坐姿」往往很多人都會忽略掉,對於初學者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琴椅 : 擺放在鋼琴踏板的正前方為主,高度視自己的身高去做調整。
臀部建議坐在琴椅前三分之一的位置,右腳往前擺放,一方面坐起來比較穩定些,之後右腳也會使用到踏板。(具體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微調)

 

雙手 : 自然垂墜放置琴鍵上,手臂呈現L型,手指站立好,手心像是握著東西一樣,這樣彈奏上來比較不會吃力,反而每根手指可以很好的練習力度。

 

剛開始學習時身體ㄧ定會不自覺的僵硬不協調,不過不用擔心,慢慢一步步的調整就可以的。

 

「指法」相對來說如何很好的運用它,才能使曲子更加流暢。

譜上的指法分別為 : 大拇指「1」 食指「2」中指「3」 無名指「4」 小拇指「5」,左右手為相對應的。

在初學時,通常譜上都會標示好所有的指法,以利於可以更佳完善的彈奏曲子,當然要讀譜又得看指法會比較困難,但這是為了養成良好習慣,一旦習慣了就能夠在新曲子裡清楚的知道如何運用正確的指法,還能夠加快曲子的練習速度,更快上手。

 

「唱名和音名」

唱名是唱出來的名字,為「Do  Re  Mi  Fa  Sol  La  Si 」,簡譜則為「1  2  3  4  5  6  7」。
鋼琴共有八十八個鍵所組成的,每七個白鍵加上五個黑鍵為一組,琴鍵往右音就越高,往左則越低。
可以先找出兩個一組的黑鍵,第一個往下滑的白鍵就是 Do了。

音名是音符的名字,唱名的「Do  Re  Mi  Fa  Sol  La  Si 」以專業術語來說就變成「C  D  E  F  G  A  B

像我們最常聽到的C大調也就是 Do大調的意思。

 

「視譜」

視譜能力要慢慢累積的,多看多唱多彈就能夠越來越上手。

剛開始得先認識五線譜,它是由五條線所組成的,線與線之間的稱為間。
從下往上為:
「第一線」「第一間」「第二線」「第二間」「第三線」「第三間」「第四線」「第四間」「第五線」
五線譜可往上加線或往下加線,原理都是一樣的,譜上音符越高相對音就越高,反之越低相對音就越低。

 

「節拍器」

這真的非常的重要,現在3C時代發達,手機app下載就可以使用節拍器了。

要把一首曲子練好,需要從慢速練習熟後再慢慢加速,而且如果遇到節奏比較複雜的地方能夠運用節拍器,邊彈邊對著節拍器去檢視自己是否有錯誤的地方。

使用節拍器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會覺得很乏味,但這卻是很重要的環節。只要撐過,就能使曲完整性更高子,最後迎來的是美妙的音樂,這收穫及成就感可是很值得的。

 

 

_

這球流行音樂課程介紹👈🏻👈🏻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加入這球音樂line👈🏻👈🏻

_

撰文:羅偉宏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