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學「流行鋼琴」但不懂差別在哪?學之前必須認識這5個重點要素!

「老師,我想學流⾏鋼琴!!要帥又酷的那種!」
「喔。 那來吧……. 」

流⾏音樂是青少年熱情與興趣所在,⼤多數的年輕⼈想學彈流⾏歌,
但是,怎麼樣才叫做學習「流⾏鋼琴」呢?

⾸先,搞清楚⼤方向的⾳樂風格,
流⾏鋼琴不等於爵⼠鋼琴,更不是古典鋼琴看著五線譜彈奏流⾏歌。

本篇⽂章將會介紹流⾏鋼琴的入⾨基礎知識,讓我們開始吧!

流⾏鋼琴學習裡重要的要素有以下:

1.認識基本三和弦和七和弦
2.學會看簡譜 & 和弦譜( 當然五線譜也是必須 )
3.移調和即興與和聲編排(Voicing)
4.各種流⾏⾳樂節奏的使用
5.⾃彈⾃唱

1.認識基本三和弦和七和弦

⼤部分的流⾏音樂主要都是以人聲為主要的旋律線,所以⼤多數流⾏⾳樂本就不屬於演奏曲,更不適合當作初學者學習「流行鋼琴」時的練習教材。 那要如何入⾨呢?先從基本和弦開始吧!
⾳樂可分為調性音樂和調式音樂,⼤部份的流⾏歌曲屬於調性音樂,也就是⼤家認知的五度圈 -降到升的音階(也泛指 Key)初學者必定是從最簡單的 C大調開始再到升降複雜的調性,把每一個調的「 順階和弦 」熟練。

這就是流⾏鋼琴的基本功,但在這階段,會有很多的初學者遇到⼿指基本功不足的問題,我會建議搭配⼀些⼿指練習的基本教材或是簡單的歌曲做輔助,⼿指練習的教材百百種,我就不多述了。

另外,『 ⾳階 』是所有學樂器的⼈必學的,就不要再問為什麼了。
⾳階超重要的,你給我彈就對了!

2.簡譜 &和弦譜

台灣的流⾏⾳樂環境很特別,有⼀種我們特有的寫譜⽅式……沒錯,就是「簡譜」。簡譜就是簡化的記譜⽅式,沒有辦法像五線譜一樣把所有的音都給你清楚的寫上去,只把重要的段落和樂句標註提示。

那為什麼我們要學習看簡譜呢?因為⼤多數的流⾏音樂表演場合,

常常會遇到歌⼿換 key 的問題,這個時候使⽤簡譜真的比五線譜來得⽅便多了
( 時間那麼趕,誰給你時間重新寫⼀份五線譜 )

所以⽤簡譜練習「⾸調音感」和「相對音感」就非常重要了!
也就是你要在數字⾳名『 1234567 』隨時移到任何一個調上。
例如提到調性的時候:在C 調上,數字1 = do,在G調上,數字1 = sol

提到和弦的時候:1 = C,和弦2m = d minor (⼩三和弦)
關於音感和相關的練習,我會在用另外一篇文章好好說明。

另外,「和弦譜」呢,是⼀種國外流⾏⾳樂或是Jazz樂手常使用的⼀種記譜⽅式。
也就是⽤英⽂字母 – 即⾳名標註和弦名稱,其目的是讓樂⼿演奏和變化。例如:

Cmajor7 ( ⼤七和弦 ) Am7-5 ( 半減七和弦 )「五線譜」呢,也是要學,
畢竟有些重要的solo樂句句,簡譜是沒辦法好好寫下來的,⽤五線譜紀錄清楚明瞭。

另外學習流⾏鋼琴進階後,你很有可能會⽤到「編曲」的技術。
以及如果你有一天編到弦樂:記住,弦樂手錄⾳只看五線譜的。

3 .移調和即興 「移調」

在上個環節已有大略說過了。⽤簡譜移調,是鍵盤手的基本功(很重要!)但上課的時候,有些學⽣會說:
「 老師,現在的伴奏琴和電鋼琴都有移調功能!我幹嘛學移調,C⼤調學好就好啦。」

「……………………………………….」

我只能說:你太遜了…..

雖然「移調功能」非常⽅便,但是要記住,流⾏鋼琴的和聲編排 – 也就是「Voicing」,是非常重要的!
使⽤不同的轉位和弦,移半個 key或一個全key聽起來沒什麼差別。但是移太多key,就會走鐘了。

⽽且如果是以「成為職業⾳樂人」為⽬標的話,還是乖乖把移調學起來吧!(爸爸媽媽會替你感到驕傲的~ )

提到「即興」, 它是Jazz⾳樂重要的⼀一環,在流⾏⾳樂也是⼀樣的。在彈奏流⾏音樂的時候,常會有插⾳( Fill )的部份 – 也就是在歌曲比較空的部分,你需要補⼀些音進去,讓歌曲的整體頻率更完整。這時候,你就需要運⽤和弦來做變化了。

當然,即興可以使用的⽅式有很多種:除了和弦之外,調式 / 調性 / 五聲 / 藍調音階,以及琶⾳也都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另外,如果整⾸歌曲不只是單⼀樂器,⽽是需要跟其他的樂器夥伴做搭配和互補的話,這個部份,我們可以在另一篇⽂章好好的講解。⽬前你可以嘗試簡單的即興練習:先把基礎三和弦、七和弦、轉位和弦練熟。 在彈奏和聲進行的時候,因為轉位的關係,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對旋律」產⽣。 之後就可以把這條新產生的「對旋律」拿來做「即興」使⽤囉!

4.各種流⾏⾳樂節奏的使⽤

流⾏音樂的節奏風格實在太多種了!
swing、funk、rock、slow soul、shuffle……族繁不及備載(其實好像可以~)
我們需要的,就是把比較常出現的⾳樂節奏彈熟。
舉凡台灣常出現的抒情歌、k歌、⼝水歌 ,⼤部份都是「slow soul」的伴奏模式。
我們就需要練習4拍的伴奏模式或分解和弦的伴奏技巧。
( 註:其實⼤部分的台灣抒情歌,在簡譜上會記載 「slow soul 」,
但其實他們聽起來⼀點都不像美式的「slow soul 」 我只能說這是台灣特有的「慢靈魂」吧)
總之,認識越多不同的流行⾳樂風格和節奏,你在彈奏和即興的能⼒就會越來越強,甚⾄可以改編歌曲,成為新的模樣。
比如,可以把⼀⾸抒情歌改成 「Funk」 或是 「Swing」的節奏。

以上,這些都是流⾏鋼琴裡必需學到,以及練習的⼀部份。

5.⾃彈⾃唱

彈奏流⾏鋼琴怎麼可以不會⾃彈⾃唱呢?你難道不知道學習流⾏鋼琴,也會需要⼀副好歌喉嗎?
好吧,我開玩笑的。
但是彈奏流⾏鋼琴,的確是可以順便練習唱歌的 – 因為練習基本和弦的時候,你也需要旋律線來輔助。
當然你也可以⽤右手彈旋律,左⼿彈和弦來練習。但是對於初學者我是不建議這樣的練習⽅式……因為光是要把右⼿旋律線彈好,
就會花掉太多的時間,⽽且也會彈的不精準。所以還是先兩⼿壓和弦,旋律線⽤你的歌喉來代替吧!

(還可以順便練音準和技巧,⼀舉兩得,何樂不為?)

另外,我在第⼀段提過,流行歌曲本來就不是演奏曲。
你需要的是先把和聲彈好,等到和聲技術純熟,再把流⾏歌曲改編成演奏曲,它就會非常的動聽又具欣賞性了。

結論

「流⾏鋼琴」是極具創意性的演奏⽅方式。 可惜在坊間流⾏⾳樂的教材⼤多不夠完整,
很多⾳樂教室的爵⼠鋼琴流行鋼琴教學,卻是⽤古典鋼琴的教法教流行,誤導了很多有心想學習流行⾳樂的孩子。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想學習流行鋼琴的⼈有所幫助!
總之,有任何的問題和討論, 找我吧。

專員解說鋼琴相關課程 👈🏻
了解師資 👈🏻

_

撰文者:陳元冠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