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的練琴?把握鋼琴效率練習的五大原則!

1. 每天至少花費20分鐘練習鋼琴

練琴如同於健身,你可能會對於這個論點感到疑惑,

但除了音樂的詮釋與展現,想彈好鋼琴更需要的基礎是手部肌肉的強度與靈活度。

如同我們常聽到的健身秘訣,每天持之以恆的運動才能有效提升你的身體素質,

練習鋼琴也是同樣的道理,每天透過20分鐘的練習就可提升你的技巧並幫助你逐步強化你的手部肌肉。

練習的重點不再於時間的長度,而是你設定一個符合自身作息的時間,督促自己每天達成練習的計畫。

 

2. 暖手練習的重要性

由於練琴時我們會用到許多手部的肌肉,暖手練習能幫助你先伸展手部避免不正確的出力與肌肉痠痛。

對於初學者來說暖手練習還能幫助你更好的掌控自己的手指肌肉,可大幅降低因手指靈活度不足而頻繁敲錯音的狀況。

天氣冷時更是需要拉長暖手練習的時間才能讓後續的練習更有效率。

 

3. 練習時的停、看、聽

許多學生在第一次拿到新的樂譜時,會直接嘗試彈奏,而結果往往都是不穩定的拍子與斷斷續續的樂句。

除非你已經是視奏的高手,否則在練習新曲時應該掌握三個原則:

停 – 不要一拿到譜就急著把它彈出來,先確定好樂曲的拍號、調號。

看 – 發現不認識音樂符號或是不熟悉的節奏,請先充分了解再彈奏,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思解讀或含糊帶過。

聽 – 不熟悉新曲可先聽過其他人演奏的版本讓自己更了解樂曲完整的樣貌。

 

4. 練習請從慢到快

許多人在一開始練習就試圖用原曲速度來彈奏,我能理解大家想彈奏出自己印象中的聲音,

但在不熟悉音符、節拍與樂句的情況下以原速來演奏往往不會是太好的結果。

除了基本的左、右手分開練習,最好也配合節拍器將速度放慢,

放慢的程度以你能夠在穩定的速度內不彈錯音、不掉拍為原則,練熟後再逐步將速度慢慢調高到原速。

 

5. 練習時不要一直從頭反覆

你是否也習慣彈錯時就從頭開始呢,大家常常陷入這個盲區內,似乎從頭開始就能提高錯誤再發生的機率。

當你發現某個小節時常彈錯,可以直接練習特定的小節,熟練後再往後或往前多一個小節將銜接的部分也練熟,

透過相同的方式將練習的段落慢慢拉長,就能避免浪費時間不斷從頭開始卻還是在同一個地方彈錯。

另外對於較長的樂曲,也可先分頁或分段練習,來幫助你更快速達成整首樂曲的熟悉度。

 

 

只要掌握以上五大原則相信能幫助你在練琴時更有效率。

 

撰文者:王怡文

鋼琴教學師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