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鋼琴視譜技巧的五個實用建議!

相信你曾經看過某位老師或朋友可以直接視譜一個全新的曲子卻完美的詮釋出來,

除了不斷的練習之外,以下整理出五大建議來提升你的鋼琴視譜技巧。

 

1.熟悉不同的拍號

節奏。熟悉各種節奏(4/4、3/4、6/8、甚至7/4)將有助於你在任何情況下做好準備。

試著跟隨各種不同拍號的曲子數拍,感覺不同拍號的律動方式。

 

 

2.記住調號

記住調號相當實用,因為你需要知道你即將進行的視譜練習中會出現多少升記號或降記號。

除了用背的之外,也可透過音階的練習更加熟練。

 

 

3.了解你的鋼琴

許多人在演奏時會習慣一直盯著手看,但視譜時卻必須強迫自己盯著譜看,而造成演奏的困難,

透過音階和琶音的練習可幫助你更熟悉琴鍵的位置,與音程大小的距離。

 

 

4.日常練習

【練習階段 – 聆聽不同類型的音樂】

視譜時不會只限定於一種樂風,你甚至可能需要彈奏不同國家的音樂!

因此為了避免恐慌,請熟悉不同風格的音樂、節奏和樂譜,

當你看到一首新的音樂時,就能放鬆的彈奏出適合的風格。

 

【練習階段 – 熟練音階、琶音與和弦】

雖然這些基本練習會有些無聊,但音階與琶音所包含的指法、轉指和音程都是演奏時不可或缺的技巧,

各種和弦的位置也能幫助你在面對複雜的樂譜時能更快反應彈奏出來。

 

 

5.實戰須知

【演奏前 – 確認拍號和調號】

看看調號與拍號,仔細檢查所有升降的音符。也可嘗試在心理上視覺化演奏這些音符的手指。

了解拍號和重音位置。例如3/4拍經常出現在華爾茲舞曲中, 重音通常表現於第一拍上。

 

【演奏前 – 尋找困難的節拍、八度或譜號的變化】

尋找樂譜中較難的段落,長串且複雜的節拍、大音程的跳躍、或是譜號及調號的變化等,在心裡嘗試唱出這些音符

 

 

【實際演奏 – 保持穩定且慢的速度】

以可承受的速度開始,若是開頭速度定太快,可能導致後面困難的階段無法正確演奏出來。

在正式開始前,先想像你能掌控的速度再開始。

 

【實際演奏 – 觀察樂句的形狀】

演奏時除了單獨音符的閱讀之外,更重要的是樂句的形狀,盡量以一串音符的方式往前看,

找到最高與最低的音符位置。這將有助於你測量指法與琴鍵位置。

 

 

【實際演奏 – 保持向前看,不要停下】

演奏時眼睛須不斷保持比演奏超前一小段的速度視譜,才能確保曲子的流暢度,

另外發生錯誤時也必須繼續往下,不要試著回頭糾正錯誤或停頓下來,

不要在意已經發生的錯誤,而是將注意力集中在你還沒完成的音樂中。

當你完成視譜的演奏後,可再回頭研究那些你沒辦法掌握的段落,

透過這樣反覆的練習,相信你也能更加精進視譜的技巧!

撰文者:王怡文

 

鋼琴教學師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