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你的音樂,關於聲波與和聲的4項小知識

一樣物體震動後在空氣中產生振波,傳遞到耳中,就產生了:聲音。

人耳感受空氣中不同振波的波行,於是你能夠辨別出不同的音色。同時,振動頻率的快慢則決定了音高。音與音之間的距離稱為——音程。音程可以用度數來表示,又可以簡單劃分為:

1.和諧

2.不完全和諧

3.不和諧

用科學解釋的話,就是人耳會把兩個振動頻率為倍數的音,歸類為和諧音程

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再加上級數、度數,以及和聲關係等音樂理論後,嚴謹的和聲學系統,便在聽覺世界中定義了主流美的註解,產生出了延用到現在的調性系統

24個大小調 / 五度圈

並且延伸出更完整的音樂理論,有了

縱向<和聲/和弦>

橫向<級數/曲式>

這樣的樂曲架構,讓音樂的織體(Texture)更加豐盈多樣了起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強烈推薦免費又快速的音樂軟體garageband,13堂課就能寫好一首歌

想試試看自己編曲但是不知道要怎麼開始?還在考慮要不要購買編曲軟體?

不要擔心!如果你有Mac / iPhone / iPad,肯定看過一個橘底白吉他圖案的APP!

許多人也許從來都沒有用過,但千萬別小看它,它可是個功能強大且簡單好上手的編曲軟體喔!

直覺式的操作介面,並且附有大量的內建音源及優質的旋律樣本,能完全按照你的創意去發揮,絕對是製作音樂新手的最佳選擇!

 

漸漸發展到近代的音樂,那種對純粹完美的追求目前已漸漸式微了。

如同其他的藝術領域一樣,打破「完美」的框架、走向實際感官體驗主導,甚至走近哲學領域。發展出:機遇音樂,這樣模糊了音和樂之間界線的概念。

在過去的時代裡,被定義為殘缺、畸形的衝突,現今反而轉變成被推崇的方式,尋找更具體的音樂張力成為了主流。畢竟音樂是為了打動人心,將抽象的意念、價值觀,轉化為一種更為直接的表達。

_

專員解說鋼琴/鍵盤相關課程 👈🏻
了解詳細師資 👈🏻

_

撰文者:李執國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