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弦是什麼,能吃嗎?教你輕鬆將樂理知識轉換為手上功夫!

在學習樂器時要了解一項觀念:
樂理知識,無論是在古典音樂、流行音樂、爵士樂,甚至是世界音樂都是相通的。

樂理包含音階(旋律)、和弦、節奏型態等,這不是彈奏樂器之外的一門獨立學科,而就是我們彈奏出的樂曲,所以在彈奏時,需要時時刻刻將自己所彈奏的音與這些樂理知識連結,並且內化成屬於自己的技術,這樣的方式能夠有效協助將每次的練習轉換成真正的手上功夫!

文章就「和弦」分享幾個理解步驟與練習方式。

___________

關於和弦

和弦字面上的意思是指由三個以上不同音成的音堆疊而成。
因為鍵盤包含白鍵與黑鍵,在學習和弦時較難運用「記指型」的方式進行,需要真正了解彈奏的音是什麼。

Step1. 在學習和弦前先會找到鍵盤上的大3度與小3度

[圖解1]大3度算法=全音+全音

[圖解2] 小3度算法=全音+半音

Step2. 認識三和弦的組成音

三和弦由「三個音」組成,為根音(和弦名稱的音)、3音、5音。可以先練習唱出或找到和弦的1-3-5音再去檢查是大三度還是小三度。例如:E–>Mi So Si, F–>Fa La Do,檢查Mi So Si的間距爲小3度在前大三度在後,應為Em和弦;Fa La Do 的間距為大三度在前小三度在後,應為F和弦正確。

[圖解3] 認識大三和弦與小三和弦

[圖解4] 以D為例

由上圖可觀察出主要影響成為大三或小三和弦的關鍵在「3音」,1音跟5音是不動的。

[圖解5] 認識其他3和弦

Step3. 認識七和弦的組成音:

七和弦由4個音組成,分別為1音(根音)、3音、5音、7音,即是以大三和弦及小三和弦作為基底,再加上第七音組合而成,觀察以下三種七和弦之間的關係並彈奏看看。

[圖解6] 認識大七、屬七、小七和弦

Step4. 套入不同的根音找出各種和弦的組成音
知道和弦的組成原理後即可套入每個起始音(Root)找找看他的和弦組成音為何。

Step5. 和弦轉位
當這些音組合成了和弦,不管如何排列組合,都會是這個和弦。
找到和弦內的音後,練習彈奏同一個和弦的各個轉位。

三和弦有三種轉位 (以C和弦為例)
Do-Mi-So / Mi-So-Do / So-Do-Mi

七和弦有四種轉位(以CMaj7為例)
Do-Mi-So-Si / Mi-So-Si-Do / So-Si-Do-Mi / Si-Do-Mi-So

________

強烈推薦線上課程攻心混音術!Cubase讓歌曲擁有佔據心神的完美配置

音樂製作中最後的步驟混音

在混音過程中,原始的信號頻率、動態、音質、定位、殘響及聲場,都需要進行細微調整,讓每個音軌能在各自的位置中,達到最佳化的表現,最後疊加為成品。

身處於僅需一台電腦及混音軟體就能隨時隨地編輯的時代裡,我們很容易陷入不斷修改的深淵,然後無法自拔。

資深音樂人小捲老師帶你突破混音困境!

________

關於和弦的應用

在樂曲中常使用和弦的拆解作為旋律或伴奏鋪陳

*舉例古典樂中的和弦運用:

[範例1] 巴哈-前奏曲 Prelude in C (樂譜節錄前5小節)–>旋律為不同排列組合的分解和弦

Tzvi Erez plays Bach: Prelude 1 in C Major BWV 846 from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舉例流行音樂中的和弦運用

[範例2] . Imagine – John Lennon(樂譜節錄前4小節)

–>彈奏手法為將和弦拆解後左右手交錯彈奏

Imagine – John Lennon (Boyce Avenue piano acoustic cover)

[範例3] . Last Flowers – Radiohead(樂譜節錄前8小節)

–>彈奏手法為左手彈奏根音及5音,右手用5131(手指)彈奏三和弦的分解和弦

Thom Yorke – Last Flowers to the Hospital (From the Basement)

_____________

總結

上述和弦說明與範例,希望能夠為鍵盤學習者建立和弦觀念,也明白這樣的和弦運用大量的出現在我們日常聆聽的歌曲中。鍵盤有彈奏和弦上困難的地方,但也是在理解和弦組成的過程中更容易一目瞭然的樂器。

不需要懼怕太深奧學不會,或是依舊認為這是一門遙遠的技術,不同的曲目練習同時都是在加深學習者對和弦的熟悉度,當累積的夠多夠久,靈活運用於手指之間也不會是難以達成的夢想。

專員解說鋼琴相關課程 👈🏻

了解師資 👈🏻

加入這球音樂line👈🏻

_

撰文者:沈宣萱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