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鋼琴經驗談-鋼琴為我的人生增添的色彩 ♬

每個人都有成千上萬種喜愛鋼琴的原因!彈琴能為你的人生帶來什麼幫助呢?首先,讓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探討吧!

 

彈鋼琴的好處:緩解壓力

 

研究顯示,彈鋼琴可以改善心理健康,非音樂彈奏者比彈鋼琴的人更容易產生焦慮和抑鬱,每天彈奏可有效的提高自我認同與價值感,讓你能更積極的面對其它事務。

 

從生理上觀察,彈琴還可降低血壓。事實上,鋼琴的學習和演奏也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常見治療形式。

 

彈鋼琴的好處:一心多用

一心多用,也稱為策略應用,是彈鋼琴所需的一個重要元素,可提高你的日常專注力。

 

彈鋼琴時除了用雙手彈奏,還必須同時閱讀音樂,聆聽你正在演奏的音符,有時還需要操作踏板,同一個時間你需要運用身體各部位分工合作。一旦你在鋼琴上靈活運用各種策略性的組合方式,你會發現在日常生活中的多任務技能也會大大提高。

 

彈鋼琴的好處:神經的可塑性

 

大腦神經的可塑性是指在受到同樣經驗的反覆刺激之後,迴路中的神經元彼此之間的連結會大量增加的現象,經常發生在學習、體驗或受傷後。簡而言之,神經可塑性是大腦會因應生活的新經驗,而重組神經路徑達到大腦升級的效果。

 

彈鋼琴就是在以一種積極的方式改變大腦!研究指出,音樂會以其它活動所沒有的方式刺激大腦,在鋼琴上演奏一段時間後,你會添加新的神經連接,這可以激發你的大腦進行其它形式的交流。因此,當你認為自己只是在練習一首特別困難的鋼琴曲時,你其實正在提高你的記憶力、注意力、語言能力、空間概念和數學技能,甚至能提高情感的能力。有趣的是如果你從年幼時期就學習音樂,可以使大腦結構永久的產生變化,替未來帶來更多助益。

 

彈鋼琴的好處:提高學校或是工作表現

根據研究與觀察,學習鋼琴的小學生通常比其他同齡具有更好的學習表現及空間認知的發展,學習音樂的國、高中生在相同考試中的得分也多高於同儕。學習音樂能有效的幫助你記住更多學習的內容,研究人員也發現學習鋼琴兩年或兩年以上的孩子可以記住比同齡人多20%的詞彙。

 

在這個充滿各種誘惑的世界中,注意力的集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彈鋼琴已被證實有助於提高注意力,並可廣泛應用於生活的各個層面。

 

彈鋼琴的好處:對身體健康有益

 

鋼琴演奏猶如精細的運動,不僅可鍛鍊到手部肌肉,同時也能提升手指靈活度以及眼手協調能力。音樂也被證明可以舒緩心跳和呼吸的速度,避免心臟併發症、降低血壓和提升免疫力。

 

 

當然除了科學與實證上的案例,彈鋼琴也能為我們帶來精神與生活上的滿足。

 

 

彈鋼琴的好處:提高聽覺認知

 

你曾經羨慕過別人擁有絕對音感?無論你的聽力多笨拙,彈鋼琴都可以提高整體的聽覺認知。

彈鋼琴能訓練你辨別音調,音程與和弦,並幫助你培養音感,即使你沒有絕對音感,也能鍛鍊出相對音感的能力。不管任何年齡,演奏鋼琴和上鋼琴課程都有助於提高聽覺認知。

 

聽覺認知也可應用在其它方面,良好的聽覺認知能讓你識別和理解外語的聲音模式變得更容易,在噪音環境下也能清楚聽到聲音。

 

在多年的鋼琴學習過程中,我也曾發現大多數學習古典鋼琴的學生比起其他樂器或音樂風格的學生在音感上更有優勢,其中也有些許從相對音感進階到絕對音感的案例。

 

 

彈鋼琴的好處:虛心學習的能力

 

學習音樂的學生時常會接受眾人的評價,其中也包含老師的建設性批評。自己練習的成果受到批評通常都不會令人愉悅,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學生大多會以積極的方式接受並虛心學習。這種回應和學習批評的能力也能你幫助在學校、工作和人際關係的成長。

 

彈鋼琴的好處: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這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受,每個人聽到音樂的感受都不同,但都能與音樂產生情感的共鳴,進而享受各種不同的音樂。

 

不管是鋼琴或是其它器樂,你都能與家人和朋友分享!音樂是一種跨越所有年齡,種族等障礙的語言,是一種將各種群體聚集在一起的絕佳方式。

 

撰文者:王怡文

 

鋼琴教學師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