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克服方式,帶你面對練琴的挫折

在學琴的過程當中,大部分的孩子們都不是一帆風順,一定會面對到許多的「困難」或「挫折」。
例如:遇到一直練不起來的片段、怎麼彈就是無法進步、愈練心情愈低落等,讓人感到心慌且煩躁,甚至漸漸興起放棄的念頭。

然而,挫折是人生必經之路,也是克服技巧、累積經驗的開始,當大家願意與挫折感共存時,就是對自己往前一大步。

培養挫折感可以讓孩子的內心更加強大,在遇到困境時可以輕鬆的從負面情緒中脫離出來,更加有能力去應對挫折。
適當的挫折感會讓自己對待失敗沒有過分的恐懼,進而冷靜理智的從中吸取經驗。

 

那麼,在練琴部份上,要怎麼幫助大家面對挫折呢?

1.提升練琴效率: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

定時:每週固定2-3的時間
定量:每次練琴一定的時間 (例如:一次20-30分鐘等)

現代的大人們忙於工作加班、小孩們忙於課業繁重、補習多,常常會覺得沒有時間練琴,甚至可能上課前才拿出教本來彈。
久而久之,學琴的熱度也隨著忙碌的生活漸漸降低。

鋼琴的培養是日積月累的,養成一個固定練琴的習慣,無論練得好不好、無論練得時間長不長,
久了之後,被動的練琴也會變成主動的練琴模式。

2.將大目標拆解,建立小目標

 有時候看到一整首曲子會覺得好難,但是當我們將曲子慢慢拆解好幾個段落,並且每一次以段落當作小目標的方式練琴時,這樣的練琴方式也比較能帶給他人更多的成就感!

3.適當的休息

當自己練琴愈練愈煩躁時,不妨讓自己「休息一下」,做做其他的事情,再回來練琴。懂得讓自己樂觀面對、調節情緒,保持愉悅放鬆的心情來練琴,這樣的練琴過程會更加快樂!


學琴辛苦嗎?多少是的。
但相信跨過學琴挫折的經驗後,一定會感受學音樂的美,並且為自己的生活帶來美好的收穫!

專員解說鋼琴相關課程 👈🏻
了解師資 👈🏻

_

撰文者:陳嬿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