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真有好處?鋼琴對於大腦的幫助及影響!

鋼琴 vs 大腦

學習音樂對大腦有什麽影響?

我們常説學習音樂要趁早,但很多人往往誤解成身體上的限制:例如手指的柔軟性、伸展性等侷限。
雖然手指的柔軟性訓練是儘早學琴的重要因素,但音樂對學齡前小朋友的大腦帶來更大的影響。

大腦分爲灰質和白質。灰質是中樞神經系統對資訊進行深入處理的部位,負責多樣感覺、運動、情緒、記憶或中間資訊的處理,也是大腦對人體的發號施令處。而白質則負責灰質之間及灰質與外周器官的訊息傳遞。

研究顯示,學習音樂會使大腦的灰質密度增加,進而提高情緒處理、感覺運動控制、語言、聽音辨識、雙手協調等能力。
而學齡前孩童處於大腦發展最快速的階段,學習音樂對大腦的影響更爲顯著。

那爲什麽要選擇學習鋼琴呢?

大部分人都選擇由鋼琴入門音樂,因爲它相較於其他樂器更容易上手。
但鋼琴被稱爲樂器之王並被廣汎使用的原因不只如此。

1.聽覺訓練

鋼琴的音域非常廣,並可以同時彈奏多音。這對聽力訓練來説是最理想的樂器。頻繁接觸不同音域的聲音可以增加大腦對聲音的敏銳度,也更能分辨不同的聲音來源。

再者,其他樂器都以單音演奏爲主,而鋼琴為和弦樂器,能夠讓耳朵習慣一次聼不同的音符並理解它們,加强了大腦對聲音的分析力。

2.肢體協調

此外,要在鋼琴上演奏一首曲子,需要極大的協調性。在彈奏時,手指的獨立性非常重要。

左右手要同時彈奏不同的音符及拍子,雙脚還要兼顧左右踏板的協調。
這不只是對左右腦,對肢體的協調也是個非常好的訓練。

3.鋼琴特色

撇除鋼琴在大腦或肢體上的訓練,它也是個最完善的樂器。鋼琴不只能獨奏能伴奏,還能同時兼顧這兩者。這就是爲什麽到哪個音樂場所都少不了鋼琴的理由。

在其他樂器獨奏時,它可以用柔弱的聲音為獨奏樂器添加和聲色彩;在自己獨奏時又能用明亮的音色及高亢的音量撐住全場。

總結來説,作爲一個全能型樂器,鋼琴能夠帶來更全面性的大腦和音樂訓練。大部分的其他樂器演奏家也都是從鋼琴開始學習,再根據自己的喜好及長處精專於各自的樂器。這讓他們確保在演奏其他樂器的同時也能顧及音樂的全面性。

 

專員解說鋼琴相關課程 ??
了解鋼琴師資 ??

_

撰文者:陳以晴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