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鋼琴上的歌唱家 – 鋼琴詩人〈菲德烈·蕭邦〉

 

蕭邦是音樂史上一個很特別的存在,他幾乎是將他的一生都奉獻給鋼琴,其一生中創作的作品幾乎都是以鋼琴為主,鮮少創作鋼琴為主之外的其他作品。當我們在聆聽蕭邦的鋼琴作品時似乎會感受到一股在其他作曲家的鋼琴作品中從未感受過的魔力,而蕭邦的作品會如此吸引人當然有著許多因素,而本文將淺談在音樂中最容易被注意到的元素:「旋律」。

 

旋律特色

蕭邦所譜出的旋律像是有生命似的,線條總是無窮無盡連綿不斷,而這其實與他本人熱愛義大利美聲歌劇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義大利美聲歌劇的特色之一就是歌唱的旋律線條非常地長,以極長的旋律線條來將人聲展現至極致,蕭邦本人就是將美聲歌劇中的這項特色運用在他的鋼琴作品之中,因此他的作品才會有著如此強烈的歌唱性與旋律性(還有一位熱愛歌劇且同樣將歌劇中許多元素運用至鋼琴作品中的知名作曲家,就是家喻戶曉的音樂神童莫札特)。

 

 

譜例中我們可以看到右手主旋律的線條相當的長。

 

如歌唱般演奏

蕭邦所譜出的旋律是如此地優美、如此地清澈、如此地多變,我們彷彿能在他的音樂中聽到人生中的所有酸甜苦辣,而這樣美妙的旋律對於演奏者來說卻是非常大的挑戰,如果無法將歌唱時的呼吸、韻律甚至是咬字的技術運用到蕭邦的作品中的話恐怕是難以將他所譜出的美妙絕倫旋律所展現出來,因此「像歌唱般地演奏」成為了在演奏蕭邦作品中最大的考驗之一。

 

如果要將蕭邦的音樂完整的呈現出來,我們需要有演奏莫札特作品時極致純淨的音色,需要有演奏巴赫作品時清晰嚴謹的頭腦,需要有演奏貝多芬作品時滂沱的氣勢,還要能夠將天籟般的旋律如歌唱般地奏出,鋼琴在蕭邦的音樂中如同交響樂團般有著數十種不同的音色,所有聲響都被發揮到極致,「鋼琴詩人」之名確實是當之無愧。

 

以下可以欣賞與對比義大利美聲作品的旋律線條與蕭邦鋼琴作品中的旋律線條]

 

V. Bellini:Casta Diva(From:Norma)

貝里尼:聖潔的女神(選自歌劇“諾瑪”)

 

F. Chopin: Nocturne op. 9 no. 2

 

 

_

這球流行音樂課程介紹??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

_

撰文:廖偉傑 老師